圖書館的核心競爭力是什麼?

编目精灵 在 图书馆有什么业务不能外包? 一文提到中國大陸幾所大學圖書館把某些業務外包出去,例如中山大學圖書館編目外包…

文中有這麼一段話:

圖書館外包的很多工作都是非本專業的,而編目卻曾是圖書館的核心能力。書商在成為編目外包公司之前,或多或少都曾與圖書館的編目部門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而編目這門獨門秘技也因此流失。 ……撇開所謂的Google威脅,這就是圖書館的未來。時代比人強,早已失去專業性的圖書館,沒有什麼業務是不能外包的。

我倒沒那麼悲觀,縱使編目業務都外包了,但圖書館仍然是需要編目的專業人員。或許搜索引擎、「虛擬參考咨詢」會取代傳統的參考咨詢,可是還是無法完全取代專業的學科參考館員。

但可以確定的是,未來圖書館(員) 必需更專業才能存活下來。只是問題來了,如果圖書館什麼業務都能外包的話,那圖書館還剩些什麼是無法被取代的呢?

我想當圖書館了解並發展自己的核心競爭力,上述這些外包的問題就不會再是問題了。重點是,你知道你自己或你的圖書館的核心競爭力嗎?

2006/2/28 補充:
山高水长 在 图书馆的核心竞争力 一篇整理了許多談論圖書館核心競爭力的文章,我比較認同下面這一段的說法:

現代圖書館的核心競爭力是指圖書館在充分發揮自身的資源優勢的基礎上,能最大限度地滿足社會需求並不斷發展的能力。圖書館核心競爭力的概念應包括兩個層面的內容:一是獨特的資源優勢;二是強有力的創新與開發能力。具體來講,"資源優勢"是指圖書館所擁有的文獻、信息資源,不論是什麼形式的,具有與眾不同之處,並且這種"不同"可以持續不斷地給圖書館帶來競爭優勢。"創新與開發能力"是指圖書館在信息服務方式、領域、技術等方面具有創新的能力,在知識、信息的深度開發和利用方面具有較強的競爭力。(朱蘇.現代圖書館的競爭屬性與核心競爭力戰略)

另外,也可以參考一下 辽宁图书馆界 《图书馆学刊》 2003年第1期 试论图书馆的核心竞争力 這篇文章

對「圖書館的核心競爭力是什麼?」的一則回應

Add yours

  1. 我還在思索中呢 🙂

    我在圖書館負責電腦/系統的工作,並不是圖資本科出身,所以觀察並不是那麼的全面。不過我相信每個圖書館(員)會有各自不同的答案才對。

發表留言

在WordPress.com寫網誌.

向上 ↑